The Singles Party! (1).png

       目錄

2022.05.07

今天是首次我自己要挑戰開長途的旅程以及登上我的首座百岳,以往總會有五花肉先生、家人或財財在旁,但這次連財財都無法跟我去,因為合歡山上是不能帶寵物的,避免狂犬病問題嚴重,而五花肉先生與家人們剛好都沒有想跑這麼遠,於是就成了我個人的旅程! 

說實話自己出門還是怕怕的! 也不是說沒出過遠門,畢竟很多的旅遊都是我一手安排,倒是對於自身體力上的安排不太熟悉,以往都是有五花肉先生或家人幫忙Share一部分的路段,大家輪流開比較不累,到達目的地也比較有體力玩! 可是今天真的扎扎實實只有我一人

05/06的晚上下了班就先洗洗睡到大約凌晨一點,就將財財與家裡打理好後,就著輕裝出門! 風衣、羽絨衣、吸濕排汗的上衣、運動褲+一般短筒運動鞋(這是錯誤的決定)及一個後杯包裝了水跟錢包、鑰匙、手機,我就出門了!

真的是沒帶什麼,但也因此是最致命的錯誤.......

開著夜路從淡水往南投奔去,路上從稍微有車到完全沒車,從有路燈到伸手不見五指,沿途就這樣一直開,開到上山前最後一個 統一精工SMILE速邁樂-埔里榮光站 加油站才停下來上個廁所、買了豆漿跟飯糰跟加油,但這時我都還精神不錯,也完全沒意會到待會就會悲劇

▼上山前最後一個加油站(這個是有開24小時的!!! 在往上的加油站則沒有)


檢視較大的地圖

想說一切都補給好了,但因為花季要趕在6點前上山,不然會實施交通管制,所以我買好的豆漿 (因為加熱已開封) 跟飯糰並沒來的及吃就繼續啟程,結果一往上開沒多久,就是各種蜿蜒崎嶇的山路,整個左扭右扭,所有的專注力都放在這條山路上了! 好不容易在五點多開到武嶺停車場處,才稍稍放鬆些,表示我們通過管制處,剩下幾十分鐘的路程就到目的地,才開心一會時,轉頭一看發現我的豆漿幾乎只剩空盒,全灑出來了......,這真的讓我頓時無言以對,只能先想辦法應急處理!

處理後下車欣賞一下施工中武嶺亭,才驚覺外頭氣溫超低,大概只有8度,讓我瞬間將保暖衣物全都穿上! 還好保暖衣物沒少帶,不然我肯定「凍」彈不得=△=

▼武嶺亭(從2022/04中旬就開始施工,預計2022/10月底左右完工)

IMG_0839_png.png

休息一會後,便立刻往松雪樓方向出發停車 (這裡也做了個錯誤的決定,應該如原本預定往小風口停車場)

心想著這合歡百岳網路上標記來回的時間都很短,號稱「新手皆能爬的百岳」應該能一口氣爬完三座吧!畢竟也沒少在爬山 (就是少爬了百岳.....),應該體力能負荷,不然晚點要移車也挺麻煩的~

因此在松雪樓附近就先停車了,詢問附近警察後了解因為花季所以紅線處不影響交通是能停的(但是這是個陷阱,晚點告訴你們!)

▼松雪樓附近停得滿滿的(照片最後方那排屬於一般道路的紅線,花季期間可停)

IMG_0840_0_png.png

3158咖啡廳,是全台灣最高海拔的咖啡廳!(營業時間08:00~17:00)我來的時間還太早,並未營業~

IMG_0841_1_png.png

▼當天清晨的太陽 (開太慢錯過日出了),微微陽光灑落很舒服

IMG_0842_2_png.png

之後我就開始步行到合歡北峰登山口,卻發現中間路段還滿多停車位的,根本無須擔心! 小風口那的車位更多! 邊走時邊覺得自己有點蠢,還以為合歡山與山之間很近,卻不知只是地圖上看起來近,就這樣走了大約50分鐘左右,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散步~

▼往上看有滿滿的樹林

IMG_0843_3_png.png

▼往下看還有岩石、砂礫的風景,完全是兩種不同面貌的享受!

IMG_0844_4_png.png

▼而我就一直沿著這馬路向前走了大約50分鐘,旁邊車子來來去去的,其實我有點害怕 (這時打從心底佩服那些走路環台的人們,真是膽識過人!)

IMG_0846_5_png.png

▼當你看到這時,表示已經到小風口停車場,也就是快到北峰登山口了!!!

IMG_0847_6_png.png

▼看到這有滿滿的停車位時,瞬間覺得自己超蠢

IMG_0848_7_png.png

合歡北峰的登山口就在路邊一個沒注意感覺就會忽略它的位子

▼經過停車場後再往前走,是一段下坡

MiConv.com__IMG_0849_8.png

▼會看到右手邊有大約3輛車的停車位,仔細看左手邊小山丘上有條路徑

MiConv.com__IMG_0850_9.png

▼賓果! 它就是我們要去的合歡北峰登山口! (是不是乍看之下很容易忽略呢!)

MiConv.com__IMG_0851_10.png

前面100公尺爬起來也只是像在爬一般小山~

▼一開始都是這種階梯,不過角度有點小陡

MiConv.com__IMG_0852_11.png

▼大約100公尺處就有杜鵑花了!

MiConv.com__IMG_0853_12.png

心裡正覺得應該不難時,就突然覺得人有些喘,原以為只是階梯較陡的關係,但愈往上走愈喘外,還連帶輕微頭暈,我就知大事不妙,這感覺應該是不適應高海拔而產生高山症的症狀!

▼經過杜鵑後往前走一點點時就有點不舒服,在這可以看到公路吹吹~風稍作休息

MiConv.com__IMG_0854_13.png

▼休息後再出發,來到一個有點像懸崖處,小心地抓繩貼壁走

MiConv.com__IMG_0855_14.png

▼上來後於平台處再次稍作休息

MiConv.com__IMG_0857_15.png

對於高山症,因為我從來沒發生過,所以這件事我都只有了解後就丟在腦海的深處,導致完全沒做任何準備,前半段完全是自己嘗試緩慢的前行適應這高度的海拔,自己也深知若狀況再嚴重些就必須立刻撤離,抱持心理的不甘心,努力想調整自身狀態,慢到如同樹懶般前行

(但在這提醒各位這是錯誤示範!若真的有頭痛、想吐、沒胃口時就代表已經是急性高山症發作囉!)

後期沿路還好有逾經驗豐富的山友協助我,提供我鹽分、糖分跟普拿疼後我才好一點,我當下真覺得慚愧不已,覺得自己居然準備得如此不齊全就出門,還讓這麼多人擔憂,真的十分愧疚!

在此向當天對我施以援手或問候的各位山友們說聲:「非常感謝!」 感謝有你們的協助,讓我一圓百岳之夢! 讓我能安全下山!

MiConv.com__IMG_0858_16.png

MiConv.com__IMG_0861_19.png

 

 

狀況好點後我就慢慢的走慢慢地適應著高海拔,路途中也遇到了另一位女孩-山竹 也是輕微高山症所擾,我們就這樣輪流一前一後慢慢前行,並時不時向對方加油打氣!

果然旅途之中深刻的是這些溫暖人心的過程!

▼有許多高山杜鵑(山竹在右下角)

MiConv.com__IMG_0863_21.png

走走停停的旅途,讓我也將這合歡北峰身影的每一處更深刻落印在腦海裡,也烙印在我皮膚上,這裡的紫外線超強,想說當天也沒大太陽,還略微陰天,我仍然曬到皮膚刺痛紅腫,就在這樣狼狽的情況下,我總算攻頂!

▼兩隻手像烤熟了一樣

MiConv.com__IMG_0887_24.pngMiConv.com__IMG_0888_25.png

在這山頂上跟剛剛的每一位山友都互道問候及感謝,還跟山竹一同合拍,紀念一下我們同甘共苦的回憶! 還感謝山竹同行的金蓉姐替我們拍下了許多美照!

▼終於抵達終點的感覺真好!

IMG_0884_26.png

相聚後又是分離,大家各自朝自己的路程繼續啟程,而我深知自己的狀況今已是極限,所以便默默往回走,路上還巧遇一對夫妻好心送我回松雪樓,真的十分感謝他們! 不然我還在愁該如何回去呢!

▼下坡的路有點高,穿著一般的運動鞋其實腳有點痛,大拇指會一直向前頂

MiConv.com__IMG_0870_23.png

好不容易回到停車點後卻發現自己被開了張紅單,說是違反國家公園的規定,一詢問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紅線都能停!!!

有部分紅線畫在停車場,而停車場屬於國家公園管理處的,非一般道路! 因此我停在國家公園管理處領土的紅線,因此不屬於之前員警所說「不影響交通處的紅線就行」的說法! 聽完我真是無言以對,在此跟各位分享在花季來合歡山時切記不要停在停車場的紅線喔!

▼如下圖所示,畫在停車場內的紅線不屬於花季可臨停處(紫色X),要特別注意! 外圍則可以(綠色O)!

圖標.png

要出門前我們真的得做好功課才行! 讓我們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接下來,我們討論一下我這次經驗換來的15樣必帶裝備~

由於這次裝備太過於不完整,若再來一次我想我會重新這樣配置......

首先衣著部分(◎是這次本就有帶到的),由內而外,由上而下會有

  1. 帽子 (要有夠大的遮陽面積!!!不然就會像這次曬傷)
  2. 吸濕排汗的薄長袖 (脫外套時還有層物理防曬,也比較不會冷)
  3. 輕量羽絨外套◎
  4. 防風防雨外套◎
  5. 運動褲◎
  6. 長統襪◎
  7. 中高筒登山鞋 (不然腳踝處不穩,容易扭傷及前頂)

以上大概是衣著的部分

另外背包裡的用品真的需要好好檢討(◎是這次本就有帶到的),若再來一次應該會帶.....

  1. 水壺◎
  2. 輕便的零食(可快速補充熱量的,例如麵包、飯糰、巧克力)
  3. 鹽糖(補充運動時鹽份及糖分的好選擇)
  4. 普拿疼(頭暈、頭痛的常備藥)
  5. 防曬乳 (超重要!!!山上的紫外線瞬間把我曬成水泡人不要懷疑! 就是這麼可怕!)
  6. 登山杖◎(還好這次有登山杖,可以慢慢撐著走)
  7. 雨衣
  8. 簡易醫藥包(含一些外傷藥膏、OK绷之類的)

由此可知我當天帶得有多麼簡陋了吧!

當然這是單純單攻來回的裝備,其實要完全帶齊全還不只這些! 但我覺得這是我這次出門覺得最必要的15樣裝備!!!

 

希望我的經驗有幫助到大家,那在下一篇我們來談談這次高山症的事件,不然篇幅太長了,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登山】你,高山症了嗎? 高山症發生時該怎麼辦? |登山知識|預防高山症|高山症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請輸入暱稱..... 的頭像
    請輸入暱稱.....

    人生體驗中

    請輸入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