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無業配,請安心服用


之前有說我購入了月亮杯,這幾個月嘗試使用於不同場合,意外發現我適應得滿良好的!於是上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之前只有跟大家說我怎麼購入月亮杯的,今天就順道講講我為什麼想改用月亮杯好了!

起初我也跟大家一樣都用衛生棉,但身為女生你一定知道衛生棉再大片仍有可能外漏,搞得整個床單跟褲子都是血跡斑斑,而且愈大片還愈容易悶熱,當然後來廠家們推出非常多的超薄款、涼感、液體款等諸如此類商品,不得不說涼感衛生棉深得我心,但仍然有很容易外漏的機率,令我覺得困擾!

後來國高中時,嘗試了棉條,起初台灣是沒有導管式的,所以你一定要把手洗乾淨再使用,當時覺得這對於愛出戶外玩的我真的是一個好用小物,後來改成導管式的更方便了!不用沾得滿手血,且經血就是良好的潤滑劑,完全不用擔心有阻力,輕輕鬆鬆就能搞定!加上體積也很小,帶出門也不佔空間,因此總是去美式賣場囤購一盒又一盒的導管式棉條!這邊可以順便跟大家分享美式賣場賣的兩個牌子的差異,有去過的姐妹們應該都知道有kotex跟蘇菲的品牌吧(我們以下簡稱k跟s)!我記得一開始是s先出,當時有普通(藍色包裝)跟量多(紫色包裝),現在好像比較常看到量多的,後來k也跟著推出,也是普通(紫色)跟量多(桃色),k牌的2種都還能看到,兩個牌子的差異從導管就有些微的不同,s的稍微胖一點,k的較細,我個人會喜歡s的,握跟推時比較穩,k的感覺稍稍不好固定施力,但像我妹抓餅小姐她就喜歡k的,她說她覺的k比較無感、舒適,但我覺得這要再說到棉條的構造,s的吸飽後會展開變成有點像一片?!(不好意思,手上沒素材,大家用你的想像力想像一下),k的則是做直條紋,所以膨脹時是像花苞般平均膨脹!我覺得因為這設計的關係,所以抓餅小姐才覺得k比較舒適吧!但我剛也說我覺得k覺系,吸飽後因為它這個設計的關係,也容易再經血量多時感覺會有滑出的不安全感,也確實在經血量多時使用拔出,k的就是輕輕一拉就掉了,及使用了他們標榜的量多型也一樣!

吸血量的主觀感受為k的普通<k的量多<s的量多,用衛生棉的分類來分的話我個人覺得是量少、日用、夜用的這種感覺,供大家參考~

經過以上種種波折,不管是哪種都有一些小缺點,但最讓我受不了的是這兩種都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垃圾」!若有看過之前蟲蟲危機那篇,就知道春夏的時候,我們的衛生棉、棉條因為吸飽血,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容易有味道產生,更是容易滋生蚊蟲,即使每天倒垃圾,還是杜絕不了!因此我開始認真爬文追蹤其他前輩們的心得跟探討價格後下定決心購入我的第一個月亮杯!

為了不想一天到晚擔心滿出來而衝廁所,所以我一開始就選最大尺寸的,你問我不會放不進去嗎?我的答案是不擔心!陰道本就是嬰兒出來的必經之路,因此這裡的肌肉並沒有你想像的延展性這麼差,這都有很多衛教影片在youtube上,所以我完全不擔憂!最在意的只有不造成生活麻煩這個問題!

收到後沒多久,就迎來第一次經期,最一開始的問題是如何放入呢?網上有很多折法、教學,我自己覺得最好用的是punch-down(壓折)

截圖 2021-12-31 下午4.10.35.png

(圖片取自https://nuzicup.com/blogs/all-articles/how-to-choose-8-ways-of-folding-menstrual-cup)

這種我個人覺得比較好控制,前端較小,也比較好塞!當然還有多種折法,大家可以多多嘗試!那成功塞入後,下一個問題是如何確定真空?這點其實讓我稍稍困擾,一開始我真的不知怎麼做,爬了很多文以後,有位前輩教了一個方法是你就抓著那個柄拉著轉一轉、推進拉出後,你可以摸到底部的杯壁撐開,不再有凹陷,或是能聽到「斯~」的聲音,然後有時會有「波!」的聲音都能判斷以經成功真空,這時基本上就可以不用太擔憂!那因為你放入時難免還是有些經血弄到外圍大小陰唇的地方,擦拭乾淨後,其實就很乾爽了!

有看過youtube的影片的,大家一定也有發現有人說要在坐式馬桶比較好用,我承認真的在坐著時比較好置入,而且最好旁邊有洗手台!但因為我買的是大尺寸,其實就算是第二天經血量多的話,我也就是中午去一趟廁所弄一下就解決,若沒洗手台的話,會帶一小瓶(30ml)的開水去廁所做沖洗,所以不用常常更換、跟放進放出,會成為你願意長期使用的很大原因!那我也在這幾個月中帶去野營時使用,因為沒有馬桶可以坐,就採蹲姿屁股稍稍抬高一點,找個好放的角度,這可以在家洗澡時稍微練習一下,很快就會抓到訣竅了!在戶外一樣是帶一瓶開水去稍微沖個手跟月亮杯,因為沾滿血的月亮杯較滑,不好抓住施力,稍微沖掉表面的經血會好很多!

另外還有個令大家詬病的問題是拔出時如何解真空,不想手指插入弄的滿手血,我也參考了前輩們的做法,一樣抓著柄轉一轉,慢慢向外拉,能摸到杯底時,稍為捏出一個凹,就很順利能解真空!當然我一開始也不會,所以我硬拔時,感覺子宮頸有如被拔罐的痛感!所以一開始我們慢慢來,在家裡慢慢練習,千萬別用蠻力解決!

以上是我使用中遇上的幾個問題,你若還是怕漏的姐妹們,當然也可以墊個護墊,看是拋棄式還是布的可重復利用,那我是懶!而且杯子夠大,真空做好,其實漏的機率滿低!

當然這之間手部衛生一定要做好,不然會容易感染的!指甲也最好修剪一下,因為一開始你不太會用,你指甲比較利比較長時,就滿容易掐到自己的大小陰唇,會很痛!而且指甲也容易藏污納垢,比較不容易清潔!若你是喜歡做長長的美甲的女孩,就可以考慮用棉條,我個人覺得會比較適合!

我沒有說哪個一定特別好,但我覺得就是在這之中挑一個你喜歡、適合的,有時嘗試過才知道什麼好!那月亮杯單價其實較高,長期用是比衛生棉、棉條那些都便宜,但你只是試一次就放棄那我覺得對你來說就不划算!因此我比較建議大家就是循序漸進,衛生棉>棉條>月亮杯,這樣慢慢去適應,接受了一種,也深思熟慮後再嘗試下一種!

如果大家使用上有遇到什麼問題,也可以在下方留言,大家一起來討論交流!你若問我品牌推薦,網上很多部落客大大們很有經驗,將價格、特徵都寫得滿清楚,大家可以去爬個文參考參考!那就下次見啦!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請輸入暱稱..... 的頭像
    請輸入暱稱.....

    人生體驗中

    請輸入暱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